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圆觉经》超越一切哲学,揭示世界究竟真相  

2011-03-14 10:29:09|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来到这个世界多是还债了愿的,给社会做的功德贡献越大,业债还的越多,临终越容易清净解脱。今生住的房子越大,车辆越高级,吃用越奢华,越消耗福报功德。无论你拥有多少房产,最终都不属于自己,都要还给众生。或者留给子孙亲人,偿还欠子孙亲人业债,或者让给朋友,偿还欠朋友业债,或者返还社会,偿还亏欠社会的。

    所以,没必要争这争那,眼前争得的越多,将来要还的业债越多,前进的道路越充满沟壑;眼前失去的越多,越一无所有,业债还的越干净,越容易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越容易柳暗花明又一村,眼前的路越光明宽阔。

    末学在近二十年前就开始读南怀瑾老先生的“《圆觉经》略说”,南老说《圆觉经》义理境界属于最大的华严宗,境界太高,一般不讲。末学当时觉得南老说的都对,但只是似懂非懂地硬理解,准确地说根本体会不到,就象坐井之蛙观天,小学生读高等物理一样。当时曾和一位法师说起自己所读的佛经,他劝我先读浅显一点的佛教书籍,尤其要读原著。末学当时不以为然,自以为先登最高峰,好一览众山小,而且以自己当时的水平,也只能看看注释解说,事实是,之后的十多年里也只在遇委屈,想不通的时候,通过读南老解说的《圆觉经》,获得一点心理慰籍,还以为这就是佛教,并没有更多真实受用。

    自五年前开始每天念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以来,结合社会生活实践的反复磨砺,末学切身体验到佛法道理的真实妙用,获大饶益,逐渐体认佛教真理的博大精深,随着修行进步,每隔一段时间读《圆觉经》,都有种焕然一新的更深理解。

    《圆觉经》义理博大精深,如果没经历足够人生体验,如果不累积足够功德智慧,如果不能真发菩提心度众生,即使读经也很难体悟真实义理,仅靠思维逻辑理解经文,如坐井观天,若给人照本宣科地讲解,如鹦鹉学舌。

    近两年来,末学又念诵《妙法莲花经》与《大通方广经》,无论念诵哪一部经,都有种茅塞顿开的理悟,都觉得之前辜负、浪费人生,最近念诵《圆觉经》,也生出这种感念。

    过去每年都读许多遍《圆觉经》,但都远没有今天的体会,末学因此认识到,即使目前领会的《圆觉经》义理,也并不都是那么回事,要完全领悟《圆觉经》,非即生成佛,实无可能。《圆觉经》注解很多,依末学感受,憨山德清大师注解的《圆觉经直解》更详尽清楚,净明山人先生综述的《圆觉经直讲》更适合引领初学。

    末学也由此体会到,佛法修行确实是有次第的,不到那个境界,妄想一步登顶,一览众山小,实无可能。末学的体会是:在念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前,在尚未真发菩提心前,根本没法理解《妙法莲花经》,如果没体悟到《妙法莲花经》善巧说法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就很难理解《大通方广经》,在末学未真发菩提心修持《妙法莲花经》《大通方广经》前,所理解的《圆觉经》,大多似是而非。

    与《妙法莲花经》、《大通方广经》类似,《圆觉经》不但义理博大精深,而且还讲了许多方便修法,《圆觉经》先直说世界根本究竟,再详细解说体会究竟圆觉的种种方便法门,可以说圆说诸教,诸根普披。

    最能改善世界观与人生命运的法门,是最适合自己的修行法门,既不要这山看着那山高,不停地改变修法,也不一定一本佛经修一生,关键能结合社会生活实践,尽快改善世界观、人生观,尽早远离贪嗔痴,“诸善奉行,诸恶莫作”,这才是修行根本。

    学佛最关键要信受奉行,依末学体会,要修学《圆觉经》,最好在修持《妙法莲花经》与《大通方广经》,能真发菩提心以后,因为世尊在《圆觉经》里的说法对象都是真发菩提心的大菩萨。当然,先念诵《圆觉经》也未尝不可,经中对此说的很清楚:“顿机众生从此开悟。亦摄渐修一切群品。譬如大海不让小流,乃至蚊虻及阿修罗,饮其水者皆得充满”。通过修学《圆觉经》,先知道什么是人生世界究竟,确定修行佛法的最根本方向后,再修学其他法门,或者按照《圆觉经》后几章教导的具体修法精进修行,
可避免忙修瞎练,误入歧途。


    根据末学的体会,如果退失菩提,真菩提心发不出来了,常贪心炽盛,嗔心四溢,这时念诵《圆觉经》,容易口诵心不行,功德效果并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就先不要修持《圆觉经》,因为如果连自己的言行举止都把握不住,修持《圆觉经》也无从下手,这时就要老老实实持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学发大愿菩提心,或者持诵《大通方广经》,尤其是《大通方广经》上卷的诸佛菩萨名号,加持力超强,诸根普被,诵完《大通方广经》诸佛菩萨名号,真菩提心自然而然就能发出来,这时再念诵《大通方广经》中卷和下卷,或者《圆觉经》才更容易进一步打开心量。

    所以,在念诵《圆觉经》前,如果杂念纷纷,一定要多虔诚恭敬地念佛,同时真心皈依三宝,真诚向往西方极乐净土,可将心中的我执杂念度脱,使清净心更容易显现,如果能真发菩提心,再念诵《圆觉经》,就更容易理解,理解了经义,再受持《圆觉经》才得真受用。

    修行佛法,一方面是悟理,一方面要修行,悟理是去除理障,修行是去除事障。理障、事障,都令人做事迷梦颠倒,频繁犯错。

    已出离我执的声闻缘觉,虽无事障,但并未明究竟实相,此为理障。通过广积功德,再通过修学大乘佛法明心见性的菩萨,虽然已发菩提心,而且也明白究竟,但在具体事行上仍不能完全出离我执无明,此为事障。

    那些满腹经纶,却眼高手低、说到做不到的佛教学者,关键要除事障,能真发菩提心,广修菩萨行,断诸我相,才能除事障。不除事障,即使通过佛经知道世界真理,也不是亲身体验的佛理,如果在具体事上还时常管不住我执贪心,就不能说真懂佛法,临终极易沉迷,肉身死后,很快
重回六道。


    那些乐善好施,一边烧香,一边沉迷事乐的富贵修行人,关键要除理障。不除理障,方向不明,忙修瞎练,事倍功半,一遇到放不下的事,很容易迷失,此世今生若再错过圆觉世界真理的难得机会,实在可惜。

    除理障者,以修持《妙法莲华经》《圆觉经》《大通方广经》最妙,都圆说一切如来圣教。除事障者,以修持《地藏菩萨本愿经》、《佛说无量寿经》与《药师经》最妙,无论哪种修法,都应随时真诚持念佛菩萨名号,真心向往如来净土,这样就可借助阿弥陀佛和地藏菩萨等一切佛菩萨的慈悲加持,将心中的我执杂念等众生心度脱,使清净心、菩提心更多显现,真诚发心度众生,自然就会诸善奉行,诸恶莫作。

    就是说,无论修持《圆觉经》,还是修行其他佛教法门,都要经常真诚念诵佛菩萨名,真诚忏悔罪业,《圆觉经》里世尊给圆觉菩萨说法,将此修法说的非常清楚。

    当人三心二意,恍恍惚惚时,或者在该睡觉的时候睡不着;在不该困倦的时候异常困倦,这都是众生业力的显现。这时就要充满感恩地对着西方,真诚念诵“南无阿弥陀佛”,真诚向往西方极乐净土,这样就可以把心中的众生杂念度脱,心中杂念越少,智慧善心越容易显现,否则,举心动念都在造业,则只能受心中杂念业力牵引,在六道中随波逐流。

    心中杂念少了,无论念经还是做事,都容易专心致志,不容易犯错,事半而功倍,这时念经才容易得到学佛修行的真受用,所以,理悟与事修要齐头并进,这就相当于两条腿走路,相互依托,互相辅助,修行才更容易进步。

    总之,《圆觉经》将世界究竟真理说的极其透彻,想检验自己的修行,读读《圆觉经》,看看能懂多少,就知道自己与究竟了义佛法还差多远。如果懂得不多,就要多多忏悔,多多念佛,多做善事功德,如果真懂《圆觉经》,自然就知道自己在此世此生该做些什么。

    究竟圆觉,不舍方便,游戏世间,不离众生。

    阿弥陀佛!!!

  评论这张
 
阅读(98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