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智慧与知识、聪明的本质区别  

2010-01-13 21:08:38|  分类: 传统智慧文化(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慧”一词,早在《道德经》《墨子》中就已出现,但作为一个严格概念,是源于佛教,佛教高僧在翻译佛经时,用中国已有的“智慧”一词来表述佛教般若(菩提、如来、空性、圆觉、佛性、自然智、无师智、禅)及其功能相用,从此,“智慧”一词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核心概念。佛教对“般若、智慧”有很多精细讲法,有时“智慧”是指本性、体性,有时“智慧”是指功能相用,若没有真实修行体会,很难理解区分

现代词典对“智慧”的注解是:“对事物能迅速、灵活、正确地理解和解决的能力”,讲的是“智慧”的功能相用,解说的很到位,当人的心性智慧显现时,能不假思索,自然就明白因果真相,而且还知道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聪明”者看到的多是事物的眼前表象。依词典定义仍难区分智慧与聪明、知识,为此以表格形式对“智慧”与“聪明”、“知识”作了一些区分,希望更接近本义地诠释“智慧”,抛砖引玉,请智慧者多多指正。 

 

 

知识

聪明

智慧

英文

     Knowledge

    Clever intelligence

        wisdom     Wise

 

定义

人类基于实践,所得到的共性经验、认识,是人类思想文化交流的基本基础。

所谓聪明,就是智商,包括:

1.感官感受力;

2.基于逻辑思维的理解力、分析能力、演绎归纳能力、计算力、记忆力。

1.能准确体察、把握各种事物内在真实因果关系的直觉、灵感。

2.超越逻辑思维与感官感受的理解力、领悟力;  3.需要明心见性,才能体验并把握心中的本性智慧。

对应

八识

通过思维意识(第六识),总结眼、耳、鼻、舌、身等五识与心性智慧体悟得到的。

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识;第七识;第八识泛起的种子

源自八识体性(佛性、空性、般若)

 

功能

知识揭示事物运动变化规律

聪明者用知识改变自己,

智慧者用知识改变世界,

聪明能给人带来眼前利益,

聪明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自己,

智慧可以彻底改变自己,也可以改变世界,更给人们带来真正的幸福与吉祥。

与利益的关系

学习真善知识,可获得功德善利,学习假恶知识,只获得眼前快乐,但最终倒霉。

聪明是通过感官感受、逻辑思维、计算,加以判断,而获取利益。

无为而为,

不求利益,但究竟利益最大

与真理

的差距

真善知识是相对真理,指路牌

假恶知识是歪理邪说

依聪明只能体会相对真理,

根本体会不到绝对真理(真相)

智慧才能体悟验证绝对究竟真理,

通过逻辑思维总结的都是相对真理

特点

知识是学习交流的具体媒介,依聪明而聪明,依智慧而智慧

间接、微观、个性、具体、分析

直接、宏观、整体、综合

变化

知识可以修正、改变

依聪明所作判断总不断发生变化

本性智慧,本来即有,未曾改变

与语言的关系

脱离语言,就无法思维意识,知识也就不复存在了。

感官感受不需要语言;但思想逻辑思维是以语言(数学)为媒介的

感官感受、语言思维是智慧之相,

智慧本性超越感官感受与语言思维

例子

数理化、文史农医、军事战术、概念、定律、法律

思维能力、计谋战术;政治、经济、军事的日常具体管理能力

重大科学发现、圣人治国、远大战略、正道宗教,都源于智慧灵感。

人物

举例

专家学者、工程师、一般科学家、经济学家、哲学家

杨广、陈水扁,都是逻辑思维极强的聪明人,但缺少智慧。

释迦牟尼佛(究竟智慧)

老子、耶稣、孔子(大智慧)

荀子、李世民(政治智慧)

爱因斯坦(科学智慧)

人与人

差别

不同的人,学习同样知识,但所得到的理解各个不同

但每个人的聪明能力各个不同。

智慧人人本具,各个皆同,但一般人只能偶然显露,不能随心自在用

 

知识、聪明、智慧

三者间的相互关系

1.重大基础性科学知识、传统智慧文化大都源于智慧;

一般技巧、技术知识多源于聪明;

2.学习智慧知识(传统智慧经典)能增长智慧;学习依聪明得到的知识(技术、技巧、术数),让人更聪明。

模仿、跟踪别人的知识,依逻辑思维推理、想象力所得到的成果,大多是聪明的产物。

 

过于聪明算计,会障碍智慧;

聪明只是智慧的相用,但却总让人误以为真,自以为是。

1.学习过多一般知识,或者拘泥未验证的知识,会障碍智慧。

2.真诚、善心、实心、直心,更容易显现智慧; 智慧是聪明体性、背后的真主人; 

3.人总是在语言思维里转悠,就体会不到智慧。

检 验

科学试验、社会生活实践

  考试、智商测试

真智慧者,相互都能验证、印证。

更能被社会实践验证

 

实 践

检 验

依实践验证的知识解决问题,更容易重复,也容易推广。 但对知识尚未揭示的复杂问题,一般人就很难解决。 

依聪明主要解决个人利益问题

聪明有时也能解决一些世事问题,但不容易重复。

依聪明只能解决暂时的表面问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依智慧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能解决知识尚未揭示的问题,

思维聪明人较少显现智慧,即使偶尔显现,也很难重复再现。

真智慧者,能随心自在地显现智慧

获得

基础

观察、总结生活实践体验

 读书学习,科学试验

经常思维琢磨,多计算,多多训练

清净心、菩提心、真善心、禅

无私无我

学习

方式

知识可以广泛学习,但一定要经过亲身实践体验,才能成为对人们有用的真知识。

以拼杀为主的围棋训练

学习近现代西方人文主义文化

真诚学习奉行儒家、佛教教导,多行善,勿作恶,自心净,一切自明,积善成德则神明(智慧)自得,圣心备焉。

 

结果

一般知识教人更聪明。

善知识教人更智慧。

恶知识教人更自私、更精明

聪明成就不断变化的妄“我”

如果人人聪明,而无智慧,这个国家或世界将走向毁灭.

智慧成就的是不生不灭的无我净土

如果人人智慧,人人都不自视聪明,这个国家或者世界将变得幸福祥和

        三者之中,最不可靠的是聪明,人们通常总是从个人的不同立场角度看世界,总是依思维来理解、分析、判断世界事物,受人生经历、教育程度限制,很难客观、全面、公正地看问题。人类世界之所以起矛盾纷争与战争,是因为人们皆依个人聪明,从不同角度分析、理解事物,形成各个不同的思维逻辑判断造成的。

        知识有很多种,有的是依严格理论推算,再试验验证得到的,如数学、物理、量子化学,可靠性极高;其次是根据试验总结出来的,如化学、生物等试验科学;再次是根据大量检测统计数据,通过数学模拟出来的工程计算模型,这种计算模型的可靠性参差不齐,具体主要取决于事物的复杂程度以及已验证规律在模型中所占的比重,如社会科学模型、天气预测模型、环境预测模型各种评估模型,真假并存,需依据实践不断修正,不能都当真;最不可靠的知识是只限于自己或某学术圈子使用,尚不能被同行广泛接受的假设、学说、猜想、模型。

        最可靠的是心性(智慧本体),依智慧体性所总结的因果规律,与通过智慧灵感所得到的知识,总能被实践验证。只是对大多数人来说,智慧似乎比理论物理还难理解与体会。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唯一可靠的是实践,无论科学试验,还是佛法修行,都强调通过实践来实证真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儒、释、道,都是智慧的产物,尤其是佛教,给世人提供八万四千种体验智慧的实践方法,若能真心信受,诸善奉行,诸恶莫作,内心慢慢就会清净,内心清净,自然而然就能体会心中本具的菩提智慧

  评论这张
 
阅读(7007)|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