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修行就是随时修正自己的身语意行为  

2009-09-20 09:16:57|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没能早起念经,非常后悔,忏悔了很长时间,由此醒悟明白以下道理:
    早起醒来的第一念一般来自菩提心,依此心很容易起床,但一转念,想再躺一小会,就转成了众生心,接下来的不起床理由会越来越多,很快,人就又回到梦乡。
    原谅自己、宽容自己、放纵自己的贪嗔痴心,都是众生心,人若随顺放松、潇洒、得意等众生心态,真心就很难显露,真心不显露,人就不可能自觉地“诸善奉行,诸恶莫作”,总能给众生“我”放松、放纵找出千般理由,这就是执迷,人一处于此心,会乐此不疲,乐不思蜀。这时,就需要通过修行,通过多做诵经念佛或者其他修行功课,及早忏悔,及早醒悟,发露自己的真心。
    若能使自己的身语意行为处于真心忏悔、精进、醒悟之中,只要是真心,那就是菩提。
    佛法修行者,若处于工作事业、家庭生活中,还应使自己的身语意行为都充满全心全意的尽职尽责心,此无私无我的社会责任心、事业心,和度众生心一样,都是菩提心。
    所以,要真下决心精进修行佛法,不仅应在诵经念佛、做功课的时间发菩提心,更要在随时随地的世俗生活中修行所谓修行,就是随时随地检视、修正自己的身语意行为,一贪嗔痴,就马上忏悔,一真心忏悔马上就又回到菩提。
    及时醒悟,真心忏悔,真心修正自己的身语意行为,随时都处于菩提心中,人才能克服、远离贪嗔痴,就象早起第一念更容易起床一样。
    每天都坚持做功课,并随时检视、修正自己的身语意行为,才能在有限的人生把握好机会,以期彻底清净,彻底觉悟。彻底觉悟就不会再执迷,不会再贪嗔痴了。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