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佛法真学好了,就应该能解决好人生中的各种问题,为什么还会麻烦不断  

2008-03-11 22:52:23|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法是用来解决生死、脱离六道轮回等人生根本问题的,很多同修也的确是为此目的而信佛、学佛。但更多同修是因为人生遇到困难或烦恼而信佛、学佛的,尤其是网络上的同修,一般年纪都不大,多是因此而接触佛法的。
    许多同修虽然信佛、学佛,但并没有都用佛法解决好俗世人生的具体问题,有的同修甚至还觉得麻烦增多,本人想就此讲讲自己的体会。

    我从会背大悲咒,算真正接触佛法,至今已有十七八年了,概括总结这十几年的经历模式大体如下:
    先是遇到人生痛苦,主要是为自我想的太多,就会觉得人生很苦,麻烦很多,于是为解决人生问题而学习哲学,学习佛法,并逐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问题也逐渐得到解决,等问题、麻烦一少就开始享乐,然后麻烦又开始不断出现,困苦不知不觉不断增多,直到突然间发现前边无路可走了,才想起把佛法重新拣起来,才想起要通过佛法解决人生问题,然后再重新精进学习佛法,并如理去做,很快问题又相继解决了,人生的一切又突然都变得顺利起来,在很多年里,在遇顺境时都没有想到这是因为学佛精进,做事如理的结果,反而自以为是,总以为是靠自我奋斗的结果,还常常飘飘然,自命不凡,得意扬扬一番,于是又不知不觉开始懈怠下来,重新享乐所谓的美好人生,开始一个新的周期,周而复始,长的有几年一个大周期的,短的有几周一个周期的。
    都总是在解决不了问题了,才想到应该念经、念佛,调整心态,发菩提心,才想到应该供养、布施、放生等等,如理一做呢,很快所有问题又都相继解决,解决了呢,就又开始享乐懈怠,好了伤疤就忘了疼,然后再遇到很多麻烦。总是在遇到麻烦时才想起佛法道理,解决了问题才醒悟明白,稍一安逸顺利就开始忘却,就开始糊涂,一糊涂就又开始麻烦。当然总的趋势还是螺旋上升的,是进步的,只是进三步,退两步。
    越到后来,因果来得越快,也越明显,稍一安逸懈怠,身体上的小毛病(痔疮、脚气等)马上就出来,工作上的事也让你牵肠挂肚净不下心来,一自顾自地玩乐点什么(如游戏、股票、上网看娱乐内容等等),身边的亲人就开始跟你闹矛盾,或者生病让你跟着难受。一念经念咒,调整好心态,同时再做一些布施、放生等等,亲人的病又很快就好,工作中原以为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莫名其妙地迎刃而解。

    从短短几周、几年人生的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就可以推想众生在六道中的轮回过程也常常类似于此,能生为人,并得闻佛法,真是机会难得很,一定不要再贪图安逸、顺利了,太容易让人懈怠并错失学佛机会了。
    所以我们不但在逆境时要反省、忏悔,精进修行,关键更要在顺境时不要再自以为是、得意忘形,一定要警醒,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学佛,要始终感念佛菩萨、众生,父母,国家给予我们的恩德,要通过更精进地学佛修行予以回报。

    佛法讲的都是最真的真理,不管你什么人,带着什么目的学佛,如果能真信佛法,并且做的也比较如法,你最终获得的,无论是眼前的现实利益,还是要彻底解决问题,都远远超过您的想象。你如果仍然受苦受穷,除非是你学得很究竟,自己根本不想得,都让出去的缘故,其实你若真正都让出去,你得的会更多,结果也会更不可思议。
    如果你学佛多年,而你的身体、生活、工作却始终非常困难,麻烦、烦恼不断,始终得不到改善,你就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你是否真诚地信仰佛法,有没有按佛法道理如理地去做,是否在顺境时就忘了佛法修行而贪图世间享乐,如果你佛法真正学明白了,并按照信愿行如理去做了,你就不应该解决不好人生中的各种具体问题。
    包括本人在内,估计很多师兄也都有这样的体会,清醒时是真能都明白道理,决心也很大,一到实际生活中,就总是在不知不觉中上了各种舒适、诱惑、爱好的当,或者是根本就克制不住诱惑,给自己能找出无数上当的理由或借口。
    唉!完全靠自我的确很难,还是要天天通过诵经、念咒、念佛,同时真心诚意发心并行愿,佛菩萨和一切善义正道真的随时都会加持、帮助、提醒我们。

                                   2007-8-31

    也不知道师兄们看完这个帖子,察觉到我的自以为得意没有,在贴完这个帖子的第二天(今天),由于得意喜乐之心不时地泛起,也不知道惭愧、警醒,也没有象每天那样念一遍《地藏经》,结果中午就撞车了,而且还挺严重的,得修理一周,为此懊恼了一下午,奇怪的是,还突然间“发现”街上的漂亮女士比平常明显增多,可谓杂念丛生,退失的很厉害,工作上也遇到了一个麻烦事,晚上心才慢慢反省过来,想念经都念不下去,就不住地忏悔,这发帖子谈经验最容易增加我慢心了,这是遭报应了,反省以后,工作上的事有一些缓解,这时那个自以为是的心就又差点要冒出来,真是防不胜防啊。
  
    我在未接触佛法以前的少儿时候就有此经验:只要得意忘形念头一起,马上就遭到报应,即使不受伤,也要摔跟头,经常快得让人都觉得难以思议,但又始终屡教不改。
  
    所以一定要谦虚、谨慎、恭敬,能做到一时一会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如此,以后发帖时,心中一定不要以学佛多年自居,一定不要以教训、指导别人的心态、口气发帖,容易损福、损功德,容易遭报应的,真是不可思议,师兄们一定要吸取末学周而反复的教训。
  
    自以为是,扬扬得意和瞋怒一样都是极漏失功德的,一定要谦虚、谨慎、恭敬,一定不要得意,一定不要自以为是。(唉,就甭提除我相了,差远了,惭愧)
     
                                            2007-9-1


    以慈悲愿力可克服贪嗔业力,以深深感恩心可驱除扬扬得意心。  
  
    在人生得意时,在平安顺利时,甚至在吃饭的时候,都对佛菩萨、众生,父母,国家充满感恩、歉疚之心,就不会再反复退失了。 

                                                    2007-9-12
     
       前几天因为工作突然变忙,连续三天没顾得上念《地藏经》,于是麻烦相继而来,首先是儿子连续两天发高烧,原先常用的好使的小儿百乐片药又到处买不到,试了几种中药退烧药都只见效半天,再吃就不好使了,我曾带他一起听楞严咒和地藏经解说片,但仍不见好转(他没有真心或恭敬心),工作上的一件事也是让我烦心不已,两个事相互影响,心态变得不好起来。
       我爱人提醒我是因为连续三天没念《地藏经》的缘故,结果竟然特别不想念,还莫名其妙产生一点抵触念经的念头,昨晚只念了三品,孩子睡着后,温度降了下来,但半夜孩子温度又升高,老是蹬被子,我坐起来给他念地藏菩萨名,没多长时间,温度竟然降下来了,这又增加了我的信心,于是今早五点半起来念了一遍,(虽然已有很多感应体会了,但仍然还是有没信心的时候,特别是事在自己身上时),孩子今天上学,学校有好多孩子都发烧,放学回家以后一摸孩子,温度没有再升上去了,我相信还是因为今天念《地藏经》起的作用。
    孩子一好,我又有些懈怠,但续写了这个贴以后,就反省过来了,明早还要继续念。人真是都不容易,不知不觉太容易懈怠了。  

       总结这次麻烦,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懈怠造成的(工作忙绝对是借口),既然每天都念一遍《地藏经》,就一定要坚持,不能连续几天不念,否则就容易生麻烦事,不能说是菩萨、或护法神不高兴,造成的麻烦。其实细分析一下这些所谓的麻烦事,也大部分都是因为自己有不合理法的因果在里面,都只能怨当事人,怨自己不该做对不起别人的事。
                                                                                                               2007-9-24

    在已发生困难、麻烦时,一般心境就更容易烦乱,心一烦乱,办事就更没有分寸,会招致更多麻烦。这时,无论如何都要调心境,心境转得越快,麻烦事越容易及早消失。如何在麻烦时调心境,可参考堪布卡塔仁波切的开示:

    给我们带困扰、痛苦的人,便是赐予我们机会修忍辱的人,藉此我们才能累积无量的功德,因此一切众生事实上是帮助我们修行积德的恩人,他们所制造的各种逆境、苦难对修行是有助益的,因为当我们处於顺境的时候,心是极为散漫的,我们很难想到修行这回事,而也只有当我们处於苦难困境的时候,才能深深体会一切众生的痛苦,而发出慈悲心,故众生不但是给我们机会修忍辱的人,也是我们发展慈悲心的对象,因此我们更接近开悟,也更远离恶业的造作了,所以我们实在应该对一切众生心存感激。
    逆境、不幸和仇敌都能增进佛法的修持,而通常我们认为亲近的亲人朋友,从佛法的观点来说,他们却是修行最大的障碍,他们夺走了我们修行的时间,阻碍了菩提道上的进展,由此修行的观点来看,一切冤家仇人,我们皆应视为如善知识一般,并且应尽一己所能地利益他们,若情况超越你的能力所及时,也不要发怒、生厌烦心,而应将自己的功德回向给他们,并发愿在将来开悟成佛的时候救度他们,这种清净的心境是很重要的。

    寂天菩萨在他的《BODHICHARAAYATARA》中说道:「一切的苦难、灾祸、恐惧的根源,就是对於这从未真正存在的「自我」的执著,众生具有坚强的我执,因此产生了贪、嗔、痴三毒,并造了无量的恶业,这些恶业的结果便是痛苦、灾难、恐惧。」,所以可怕、邪恶的不是这些逆境灾难,而是对於「自我」的执著,但这种明了并不足以立即去除我执,去除我执最好的方法就是修「舍受法」。
   「舍受法」:吸气时,观想吸入一切众生的苦难、疾病、恐惧、不安、争斗……等一切你所想像得到的业障,这些恶业皆以一种黑烟的形式,吸入自身,这即为大悲心的表现,而呼气时,则观想自己三世一切的功德、福报、快乐、享受……等等,皆如阳光般照射到一切众生身上,分享给一切众生,此则为大慈心的表现。寂天菩萨曾强调舍受法的重要,他说:「如果修行人不能舍自己之乐于众生,并代一切众生之苦的话,便没有开悟的希望了。」故能放下自己的善乐,承受众生的苦难,开悟便是可能的。
                                                           2007-10-5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