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初学同修怎样检验自己的修行  

2008-03-11 23:03:37|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末学理解,学佛就是一个不断去除我执的过程。
       所谓去除我执,就是无论修哪一法门,最终都应体现在“诸善奉行、诸恶莫作,自净其意”这一宗旨上来,这样也自然就能受用到佛法修行的殊胜利益。
       有的同修,虽然每天都做念佛、念经等修行功课,但念完后,把信愿行也放下,而在身、口、意几方面的我执心却无减,所以就总感觉修行进步很慢,也觉受不到佛法修行的真实利益。有的人我执心很重,却自以为慧根深厚,不积福粮,就直接学参禅、唯识、中观、大圆满等所谓高深法门,结果只落得一个口头禅,增长一些人云亦云的心、性、意识等一大堆名相概念知识,积攒一些辩论时可供堆砌的经典资料,对自己的道德修养、处事方式并没有多大改善作用,这类同修往往就难得受益法利。
        念经、念佛、参禅、布施、供养、放生、发心发愿等等都是修行的形式,应通过这些形式,累积福报,去除我执,在身、口、意等几方面都累积善因,不能老是停留在为个人功利目的念经、布施、放生等等,也不能机械地为念经而念经,要通过这些修行形式达到去除我执、善果日增的效果才行。
       末学学佛这些年,因为没有老师指导,主要靠念经,感觉每一次能遇到适合自己根基的佛法书籍,并有一定提高,都是在作了比较大的布施、供养,累积一点福报以后,莫名其妙地就能读懂一些。若不积福报,往往就总是一眼带过,过后也没什么印象,就更甭提受用了。可以说:有一分修行进步有一分懂,有一分福德有一分悟,来不得半点投机或速成,没有修行体会的所谓看懂都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正象“农民”师兄在网海莲舟佛法论坛所说:“佛法不是靠聪明来的,聪明只起一点作用。聪明人可以读书,但是依然浪费这个今生的人身,因为读的根本就不是"懂"。真正的了知,觉受,证悟,说的宿命一点,完全是借助福德资粮的缘。因此,想在今生最大限度的掌握佛法与修行的人,认真的忏悔业障,努力多积累福报!”
       去除我执的具体表现为:越来越善良无私,越来越能设身处地理解众生,越来越慈悲,对世间的美色好味、声名利乐等等越来越不感兴趣,对缘境顺逆、是非得失越来越不在意。
       本人修行比较好的时候,在吃饭时感觉吃什么都挺好的(当然一定是素的),如果突然间感觉嘴变馋、变刁了,或老想着消遣放松一下,或者杂念丛生,往往就是退失了。

       另外,要放下对法门派别的执着,就是说无论修学哪一法门,都应越学越圆融,越学越能理解、容纳其他法门的说法,越学佛越能理解别人,由对是非恩怨的厌烦、憎恨转变为慈悲和理解。
       有一位老法师,在国内同修中影响很大,深受老年同修们的尊敬,也许是老法师说法太多,尤其多是针对初学的“方便”说法,难免夹杂一些不圆满的说法,在一些自以为读了很多经典,有很高修证的师兄看来,就觉得很是毛病,有的还专门收集其类似说法予以揭露,本人也曾受这些误导,跟着怀疑老法师的修证。但后来随着自己对佛法的理悟加深,和向不信佛的人推介佛法,对老法师的特殊说法就越来越能理解,因为要让不信佛的人接受佛法真的好难,最终靠的主要还是每个人的善根和福气,介绍佛法的人只是一个媒介,要应器对机真不那么容易。
       同修们喜欢选择、愿意接受哪一个法门或者法师的说法,也都取决于自己的福报业力,在善心福报不够时,即使学念很多遍世尊经典,即使佛在世亲自教他,他也不一定能理解并接受佛法真实义,以邪心、我执心看正法,正法也会被其往邪处理解,就象被耳背者打岔一样,但以我执心听邪师外道讲歪理却能听得清清楚楚,也总觉得处处都有理。
       那些附佛外道,也都是看了一些佛经的,有的外道掌握的佛教名相、概念比一些法师还多,但为什么会走到邪道呢,在末学看来,就是因为执我、执法,自以为是的执法就是迷信,过于自信自己对佛法的理解,把自己“看到”的魔境当真,不肯去除我执,不愿去除法执,以为自己是当今世界少有的开悟见性者,甚至觉得自己的境界比佛还要高。
       谁要是有这样的感觉:看谁的修法都不如自己门派的修法高深、见效快,看谁都是不如自己的初学,看法师大德也不过就那么回事,看谁的说法都有毛病,感觉自己的见地、道行、修为越来越高,这时他一定就要小心了,一定要忏悔,一定检讨反思。
       世尊说法49年,尚说自己无法可说,更何况其他人说法或自己的理悟,一切佛法都是指月之指,都不应该执著。越修行进步,修法应该越简单,越一门深入,以一法行万法,而不是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束手束脚;越修行进步,人也应该越来越简单,越潇洒解脱,越活泼自在,越无所住而直受其用。
       不如理处,敬请师兄们及时指正。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