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怎样修行才能不断进步  

2008-03-11 23:17:15|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同修都有类似体会:自己学佛也够精进的,每天都念经、念佛,做很多功课,也做了很多布施、放生等善事,甚至还能发一些菩提心,但为什么学佛进步就不明显,还经常遇到很多烦恼麻烦事呢?
    其实,学佛就是个不断累积功德、福德的过程,累积到一定程度,自性智慧自然就会显露出来,智慧增长了,再如法修行,功德、福德就会累积得更快,学佛也就会进步得更快。等累积到一定功德,就能心想事成,一切如愿。
    为什么许多同修学佛精进,但感觉进步不明显呢,主要就是因为自身还有许多容易漏失功德的毛病,随修随漏,所以,虽然每天都念很多佛经,也做了很多功德善事,但就因为随修随漏,功德累积得很慢,有的漏的比累积的还多,还会退失,甚至遭受很多麻烦事。
    怎样才能少漏或不漏功德,走入良性轨道,快速修行进步呢?
    首先是要严持戒律,诸恶莫作,能持的净戒越多,漏失功德的漏洞就越少。如果连最基本的持戒都做不到,就根本谈不上修行。
    其次要消除恶习,如很多让人容易痴迷,容易动贪嗔心的赌博、游戏、炒股,如上网看看娱乐花边新闻、美女图片,或者其它让人觉得比较过瘾的娱乐爱好。这些在很多同修看来都不太注意,或者注意到了也克制不住,有的同修做完修行功课就开始娱乐享受,就是割舍不下。正是这些容易让人动贪嗔痴念头的恶习爱好,能大大地漏失我们念经、做善事等精进修行所积累的功德。
    怎么办?没有什么巧路捷径,只有不断地去除一个个恶习毛病,学佛真进步了,智慧也增长了,自然就不会对那些所谓的爱好感兴趣了。但在刚开始阶段,还是要有意识地去克服各种毛病,就当作是持戒一样,犯了毛病就马上忏悔,去掉一个恶习,就相当于攻克一个堡垒,感觉也就会有一个明显的进步。
    再有就是日常的生活态度,就是不要为功名利禄等自我设想得太多,不要对衣食住行用等要求太高,差不多就行,绝不能奢侈浪费。
    追求舒适、美满无可厚非,但一定要知道,所享受的一切福报都是要消耗、消费功德的。要走学佛的路,就不能追求这些,修行到一定层次,要想再继续进步,从心里上就必须要先舍弃这一切。
    这时可能就有人会说,学佛修行要就这样,那活着还有啥意思了。其实,人若真修行到能放下自我、能舍弃世间一切,自然就能体会到去除我执束缚时的大解脱、真快乐,真正地离苦得乐,这时自然也就不会再稀罕这世间快乐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