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为什么孩子在修习佛法以后学习成绩会明显提高  

2008-03-18 19:16:13|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凡是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其共性特点都是上课注意力集中,平常学习也非常认真,这样,学习效率就高,事半功倍。而学习不好的同学,除了个别头脑迟钝的外,多数都是注意力不集中,脑子里总是想东想西地总溜号,上课或看书时头脑里形不成印象,写作业或考试时也总马马虎虎、丢三落四,老是写错。
        那如何能让孩子学习注意力更集中,事半功倍呢?有的是通过一对一地辅导来强化学习,这的确都是很有效的办法,但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都没有这个条件,有的说要通过培养学习兴趣来提高注意力,但要让孩子对每个学科都提起兴趣也不现实。 
        其实,孩子平时学习不专心、马虎,在根本上都是杂念干扰的缘故,而有的孩子平时学习很好,但在关键的高考时却稀里糊涂,或者紧张地不得了,或者莫名其妙地犯错,这都是业障现前的表现。最明显的是那些进入青春期以后,自以为是,逆反心理极强的孩子,这些都属于是业障现前的最典型表现,非常不利于学习,能影响其一生命运。
        那这些业障、杂念是怎么产生的呢?既有累生累世形成的业习,也有今生后形成的贪嗔痴意识,小小孩主要是贪好吃好玩的,青春期孩子主要是对异性向往憧憬,由此而干扰孩子学习。
        如果能让孩子尽早修习佛法,消除孩子的这些业障,让孩子远离贪嗔痴,能大大消除孩子学习时的杂念,就可以提高孩子学习时的注意力,也能改正其马虎爱错的毛病,自然而然就能明显提高其学习成绩。        
        那怎样引导孩子修习佛法呢?建议对大一些的孩子可以直接开导其念经、念佛,小一点的孩子可以通过反复给他灌输好听的佛号、咒语歌曲,看一些针对孩子的佛教光盘等等,要自自然然地培养,不要强求,另外带孩子多参加公益劳动活动,效果也非常好。

        许多不了解佛教的家长都怕孩子信佛以后将来会出家,这真的是大大的误区,其实这两者根本不是必然因果关系,在新文化运动以前,多数中国人都信佛,但真正的出家人并不多,其实,只有真发心愿以弘法为毕生事业的人,才适合出家。
  评论这张
 
阅读(8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