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学佛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  

2008-03-18 19:20:11|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同修们是否有这样的体会:也许我们偶尔也能发一些菩提心,但在具体工作、生活中却经常被周围亲人、朋友、同事指责,虽然有的指责看起来很过分。但依末学体会,如果认真分析每个指责,总能直接或间接地找到自己做事欠缺的地方,典型的就是我妻子(也是道友)对我的指责:“又在发心度众生吶?也不帮我干点家务事”。有时我看帖子正在兴头上,她若干扰我,我会不自觉地发嗔心,真是惭愧。因此,末学有以下感想,愿与大家交流,以期共勉。

    学佛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

    所谓从大处着眼,就是心愿要大,志向要高,心愿大而真时,智慧境界自然就能显现出来,什么是智慧境界,心怀一切众生就是大智慧、大境界。以利益、度化一切众生为目标,这样做事就不容易错,这就是智慧。

        所谓从小处着手,就是一定要尽心尽力把该做的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好,如果能让身边的每个人都真心地对你竖起大拇指,没有一点指责、怨言,那才说明你的佛法修行已达到一定境界,绝不能认为周围不信佛的人愚痴,绝不能认为他们的见解是外道,都不如理,一定要明白,任何的辱骂、指责都是在帮助学佛我们进步。
    要做到这一点实际是很不容易的,必须要先去掉一切我执,比如偷懒、贪玩、贪吃、贪睡、贪色等等贪心,或者如“某某修得没有我好,某某的见地不如我”等等自以为是的念头。

    总之,一定要真发心以度一切众生为目标,但同时也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从消除每一个贪嗔痴杂念着手,诸善奉行,诸恶莫作。也就是目标是度众生,但具体做法要先自度,自度了,有体会了才能真度人。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