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禅修的捷径  

2008-08-22 14:24:45|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禅修一般有三种途径,一个是参禅、对机锋,一个是呼吸打坐、修四禅八定,另一个就是直接修空性。

        一般来讲,要修好出离心、菩提心以后才能修空性,修空性实际就是把俗义菩提心转化真菩提心——圣义菩提心,实际圣义菩提心就是禅。 

        若修出真正的出离心、菩提心,禅(空性)自然而然就跟着出来,一切都自然而成,这是禅修的捷径。从实际效果看,此修行次第要比直接参禅、对机锋要稳妥、实在,也更容易把握。 

        若没有出离心、菩提心作基础,一般的参禅、对机锋就会沦落为口头禅、狂禅、空禅、无记禅,皆空中楼阁、水中月,不堪一击,经不住风雨,更不得真受用。其实参禅、对机锋都只是最后一击,但人们往往都忽略过程,只记述这最后一下,造成人们把禅修曲解,以为禅修不假出离心、菩提心等前行就能直接见性。 

        而打坐、呼吸、修四禅八定等也是很不容易把握的,若没有出离心、菩提心作基础,很容易走到邪路子上去,还自以为不错,如前些年流行的各门派气功就类似。 

        佛经中之王《华严经》云:“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实际就是给我们指出了修任何佛教法门都应遵循的一条捷径——先发菩提心。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