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信佛、学佛的根本目标是什么  

2008-11-20 20:21:57|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一个智者问放牛娃,为什么要放牛啊,放牛娃回答说要挣钱,那挣了钱要干嘛呀?放牛娃回答说娶媳妇,那为什么要娶媳妇呢?放牛娃回答说为了生娃,那生娃又为了什么呢?长大了放牛,整个是一个循环往复的人生。
        
我们同修信佛、学佛实际也有类似的问题:为什么信佛、学佛啊?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脱六道轮回生死苦;那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干嘛呀?去学佛,直至觉悟成佛;那要觉悟什么呢?觉悟成佛以后又要干什么呢?其实觉悟的就是:众生悉有佛性,只因一念无明,执迷于所设计出来的虚妄我而轮回流转,若放下一切虚妄,觉悟世界真相,直心纯真就是成佛。成佛以后,同体大悲故,自然要乘愿再来阎浮提度众生,但乘愿回到阎浮提以后,并不是一出生就什么都明白,还要再重新学佛,要念经、念佛、修禅,要生出离心、除我执,明白一切相皆是虚妄,要发愿“众生无尽,誓不成佛”,发愿度众生,智慧就能显现而逐渐觉悟,真觉悟了自然就会真发菩提心而成为菩萨,再修六度万行,若当生功德圆满,彻悟空性就立地成佛,但成佛以后还是要度众生。有些大德觉悟以后发愿永远留在娑婆世界,不断转世回来再度众生,和地藏菩萨一样“众生无尽,誓不成佛”。
        
通过以上推理可以看出:信佛、学佛,成佛前、成佛后,都是围绕着“众生无尽,誓不成佛”这个中心目标,所以,信佛、学佛根本目标就是“众生无尽,誓不成佛”。若真发心并切实履行“众生无尽,誓不成佛”,那不就是和佛一样了吗?
 
     《圆觉经》对这一点说的很清楚:觉成就故,当知菩萨不与法缚,不求法脱(圆觉妙心能生万法,不拘泥于法,不厌生死,不爱涅槃(度一切众生故,不求解脱)。

        一般根性很高的人通过出家专修,再经过艰苦卓绝的念经、念咒、念佛、修禅、闭关等多年修行后才觉悟空性,体证到我执一切皆是虚妄,但觉悟空性以后要做的仍然是:“众生无尽,誓不成佛”。
       
 若先真发心“众生无尽,誓不成佛”,再念经、念佛、参禅修行,如虎添翼,能很快觉悟,这走的是一条捷径,这就是大乘佛教的无比殊胜处,所以我们信佛、学佛都要走这条捷径,尽早发心“众生无尽,誓不成佛”。这既是觉悟成佛以后的境界,也是未觉悟前学成佛的最捷径。
      
 要想不发菩提心而先悟空性,不经多年艰苦专修是很难成就的,等证悟空性久已经老了;若先发“众生无尽,誓不成佛”之心,只要是真发心,本身就是佛菩萨境界,很快就可以修行成就,即使不觉悟,若能以“众生无尽,誓不成佛”这一大目标为出发点,在世间做事也会智慧无穷。

       
 那真发心“众生无尽,誓不成佛”后,应如何在行动中去落实“众生无尽,誓不成佛”这个目标呢?
  
      应离一切相,以无所住而生的大智慧、慈悲心、菩提心,关照一切众生,在世间随缘奉行一切善,帮助一切众生,度化一切众生,即相离相,不住一切相。
  
     真心度化、帮助一切众生才能生大智慧,有大智慧才能度化、帮助一切众生,两者互为因果,相互促进。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