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一种能快速开启智慧真心的念诵方法  

2009-01-04 16:51:48|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腊月初八,末学参加了一个小型法会,听一位九十多岁的老法师讲法。老法师腿不大好,腰板也不直挺,但眼睛非常亮,开示佛法时声音不大,但传授一个念诵修法时,情形就不一样了,声音非常亮,很象京剧的老生唱法。同时,还纠正我们的念诵发声,说:“不要光用嘴皮子念,要象我这样,全身心地念,这样念才能入心”于是,我们就按老和尚教的那样念诵,因为都是年轻人,一起念起来,就象部队战士喊“首长好”那样嘹亮,实际效果还真是不一样,念得人全身热血沸腾,念完后,感觉身心轻柔、清彻、湛然。

        李阳教英语也是让学生这样高声念,这确实是一种高效学习方法;据说,搞传销的也通过喊口号来洗脑;古人教孩子念四书、五经也是这样,自然而然就能让孩子知书达理,走正道。这类大声念诵,都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所以,应该象战士喊“首长好”那样念经、念佛、念咒,用佛法洗心革面,洗去贪嗔痴,洗去我执杂念。 

        今早起来,末学还想用老和尚教的发声法念诵功课,但怕影响别人,就小声念,只是运气发声方法仍和昨天一样,用丹田气念经,效果也非常好。由此,我想起了网上下载的广钦老和尚念佛音像资料,那发声就类似这样。最初,还以为是广钦老和尚嗓子哑了呢,实际上,老人家那是真心念佛。歌星用气声唱法唱歌,也与此相似,声音虽然不大,却很打动人,因为用气声真情真心地唱歌时,是以心带气唱出心声,这种心的呼唤,很容易形成心灵共鸣。

       末学体会,气声念诵和高声念诵的效果是一样的,都能调动全部身心,好象从头顶到脚跟都在跟着念诵。若能全身心地念诵,很快就能改变全部身心,若只是用嘴皮子应付差事地念功课,对自我的改变作用就不明显,进步也慢。

        若一时掌握不好,可以先模仿队列战士仰头高喊“首长好”那样大声念诵,因为仰头念诵,更容易调动丹田气发声,一般人都低头念诵,丹田气被压抑着,就只好用嘴皮子发声。大声念诵,刚开始练也许累一点,但人体自己能调节,体会明白了就不累了,掌握技巧以后,在屋子里念诵即使声音不大,也会形成嗡嗡的共鸣声,以这种频率声音念诵效果非常好。如果怕影响别人,可以改用同样用气的小声念诵,直至用气声念诵,掌握熟练后,自然就会虔诚恭敬了,这时,即使不出声地在心里念佛,呼吸也自然就跟着配合,这样就能全身心地念佛,用心呼唤佛菩萨,真心皈依佛菩萨,这就是真心念佛,真心念就能和佛菩萨心、众生真心相互感应。

       真心念诵,把自己的真心呼唤出来,念诵的这个心就是佛,就能入佛智慧,自然而然就尊敬、爱护一切众生,真心愿度一切众生,这就是真智慧。

 

       阿弥陀佛! 感恩老法师的开示,启发末学体会到以上感受。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