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为什么说苦修才是真正开始修行  

2009-06-06 19:42:37|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多同修都有类似体会:在人生春风得意时,在吃喝玩乐、享受人生时,在痴爱执迷时,一切修行都想不起来,且极易退失。一般都是在人生不如意时,才想起佛菩萨,在衣食住行苦时,才想起应认真修行。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修行佛法的根本是出离妄“我”,不真心出离妄“我”,一切修行功德都会沦为人天福报。在吃喝玩乐、享受人生的时候,人不知不觉就沉迷于妄“我”之中,哪顾得上修行,哪里舍得出离。
   只有在衣食住行苦的时候,才会时时想到要出离、放下妄“我”。只有真出离、放下一切妄“我”,才能体会真智慧,这才是苦修的根本目的。
   所以,凡真心修行者,对吃穿住行,都不讲究,都不在意,能用且用,一切随缘,差不多就行,既避免消耗功德,又容易生起出离。

   佛法告诉我们人生一切苦乐之根本缘起,佛法告诉人们富贵贫穷之因果,教导人如何离苦得乐,佛法并不是让人都贫苦。所以,佛法的所谓苦修,并不是刻意让身心受苦,而是一切随缘,只要在身心能承受的情况下,尽可能地简单,尽可能地节约物力,不再为妄“我”而精心算计。若还讲吃讲喝,想舒服安逸,就说明还舍不得出离妄“我”,也没有真决心立志修行。

   佛法的所谓苦修,只是对世人觉得苦的,真修行人并不觉得苦,如真心劳动,真心无我地奉献,不再为妄“我”的荣辱得失而在意,心甘情愿承受妄“我”所造的一切罪业;
   佛法的所谓苦修,只是对世人觉得乐的,真修行人并不觉得乐,不再执爱物欲享受,不再在意金钱待遇,这才是苦修,这时的修行才开始真正上路,所以,苦修才是真正开始修行。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