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个人或社会经济收入增加与减少的根本原因分析  

2009-06-08 10:35:03|  分类: 文化决定经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总听到人们抱怨:“为什么自己的工资总比物价涨的慢?”“为什么自己的收入总比同事低?”“为什么幸运之神不光顾自己,偶尔收入提高也不能持续?”“为什么别人做生意总赚钱,而自己做生意却总赔钱?” 

           其实,这一切都取决于人们的心态:

如果心里认为自己的现有收入低于自己应该得到的,他的收入就不会提高,如果心里极不平衡,消极怠工,甚至想方设法自行补偿回来,收入就会持续降低,若以贪污、盗窃等手段硬取,在其他方面失去的会更多,比如自己或亲人生病,丢失、损失钱财,遭遇横祸等等。

如果心里认为自己的现有收入已高于自己应得到的,同时努力增加自己的劳动贡献或者给社会提供回报,他的工资或者做生意收入就会不断提高。只可惜,多数人认识不到这一点,多数人都只能维持现状。所以,如果经济收入逐年下降,人们就应该深刻反省自己的心态。

 

个人如此,企业团体和社会也是如此,如果某企业的大部分员工都认为自己的收入低于自己应该得到的,这个企业的经济效益就会越来越差,大家的收入会逐年降低。

如果整个社会都认为大家的收入低于自己应该得到的,老板们总想方设法榨取更多利润,劳动者们总要求不断提高工资,政府总不断加大各种税收,并想方设法提高公务员和劳动人员工资。如果社会收入超过了企业所能承受的产出极限,就会发生各种社会经济危机,这时,整个社会人员的收入不但停滞不前,还会大幅降低,直到人们心理平衡为止,社会经济才会逐步恢复,然后再慢慢增长,周而复始,这就是社会经济危机周期性发生的根本原因。 

所以,要避免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变化,应敏锐、合理地评价、调整各种资源贡献与应获得收入之间的比例关系,劳动力市场的就业流动倾向能清楚地反映这种变化,如果某一个行业开始大量高薪招聘从业人员,如果这没有全球性的行业革命背景,说明这个行业存在暴利,经济因此会过热,一过热就要发生经济危机,经济管理部门应根据变化趋势提前做出宏观调控。

如果劳动人员不愿进入企业,纷纷想投奔到政府机关,这预示着企业运行困难,应及时通过降低税收等各种宏观调控手段帮助企业解困,同时降低或减缓提高公务员工资,压缩不能持续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的财政支出,否则,企业若承受不住产出压力,就会因发生经济危机而大量倒闭,企业是产生社会收入的核心,企业倒闭,失业增加,政府财政收入最终也会减少。

 

劳动人员工资的涨跌应由劳动市场决定,政府对企业和劳动者拥有双重宏观管理、引导责任,无论偏向企业,还是一味偏向劳动者,都会极大地影响地社会经济运行,都会造成社会经济运行的不平衡。所以,出台任何与经济有关的法律、政策,都要谨慎小心,最好先小范围地试行一、两年,然后再向全国推广。

 政府各宏观经济部门,除了要谨慎制定、利用法律、经济政策外,还应该利用各种宣传媒体教导人们多为社会作贡献,改善个人或社会思想文化心态,引导人们合理地评价自身贡献与应获得收入之间的关系。

 只要社会劳动者思想积极、稳定,只要劳动就业市场不发生近似单方向的偏颇性流动,社会经济就不会发生大规模的周期性波动,个人或者社会经济收入就会有条不紊地稳步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