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性之光

随缘做好当下事,一切无住自然空。 空因空有空自空,无因无来无自无。

 
 
 

日志

 
 
关于我

博主学习科学,懂得能量决定物质运动,一切运动变化都可用动力学解释。博主修学佛法,体悟思想文化决定政治经济,一切社会人生变化都可用思想文化解释。据此推演,得到现实或历史验证,即写成博文。

如何理解功德、福报、罪业?功德能不能抵罪业?  

2009-06-24 15:04:03|  分类: 学佛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功德似水,所谓大善若水,功德体现在身体上,是清净清凉,气脉、血脉融通,身体慢性病渐渐自然好,身体柔软、轻松,活动自如,充满浩然正气,睡觉少,吃的也少,又不困倦,充满精神,对环境冷热变化,对灰尘、噪音,对细菌病毒甚至毒素毒药都不敏感。功德体现在心意识方面,是清净智慧,能容纳百千,真菩提心、慈悲心,和蔼耐心,积极自信,愿度一切众生,法喜充满。
    功德体现在事业人生方面是:大度无私,心态平和,吉祥如意、和谐平安、平顺自在、一切圆满。

   罪业似火,所谓无明业火,罪业在身体上的具体表现为气脉阻滞,干涩、燥热、紧涩、滞重,容易上火,免疫力低,通过身体老毛病发病,血管硬化堵塞、长脓包,生肉瘤,身体容易过敏、爱打喷嚏,受点环境寒热变化、邪风就感冒发烧;业债在心意识方面的表现是:贪心恶念多,自以为是,贡高我慢,容易急躁、发脾气(发火)、容易懈怠、困倦,缺少上进心,缺少积极心态。当然,也有的邪业会让人更精神、精力旺盛,但那是走火入魔,是邪精神,如狂想症、精神病,都是间歇性的。
   业债在事业人生方面的表现是:自私自利,心态恶,缺少理性,频频出错,诤讼、斗争、倒霉、不顺、麻烦、恶运、横祸。
   总之,业债、贪心恶念、罪业、嗔恨、愚痴、倒霉、恶运在根本上是一回事,都源自于我执无明;功德、善心、智慧、福报、健康、吉祥如意,在根本上也是一回事,都源自于无我之佛性。

    那功德能不能抵罪业呢?
   若从世间因果说,确实功不抵过,福报不抵罪业,比如,做一些贪污、盗窃等坏事,想到寺院里捐点香火钱,打点一下,以了清业债,这实在可笑,这是以众生世间智理解因果。如果真是这样,有钱人只会越来越有钱,即使作恶多端也不会遭恶报,穷苦人就一点都没有希望了,世界上哪有这种事。
   世人一般不懂佛法,不明因果,既做功德,又同时造罪业,有时相互功德罪报相抵,有时功在罪还报,这到底来怎么理解?
   有的人善事功德做的很多,但同时又造很多罪业,比如为人心地善良,对人非常好,但却杀生,喜欢吃海鲜野味,具体表现就是事倍功半,虽然付出很多努力,却显现不出功德福报,还经常发生许多灾殃、麻烦和不顺。
   有的人虽然做很多念经、念佛功课,也放生,供养,但贪心不减,脾气不改,老是想入非非,总喜欢占点便宜,喜欢享受小资人生,总是不愿劳作奉献,做点功德也都转为人天福报,导致学佛进步很慢,人生境遇也难有什么改善。
   实际做功德是可以消罪业的,但一切业债都是通过心意识而起作用,这不是通过有形的布施、供养钱财就能弥消的。例如,如果供养、布施确实是发自虔诚真心,确实来自真忏悔,确实永不再犯,永不再造新业,那么,罪业就可以通过念经、念佛、真心供养、布施、真忏悔、真心度众生而得消除。

是说,要无为而为,有心行善非真善,为功德而行善,实无功德。

   总之,一切唯心,一切功德罪业,一切因缘果报都交汇于心,通过气脉在身体上显现,通过心在意识上显现,功德大于罪业,就表现为善心智慧较多,罪业大于功德,就表现为贪嗔痴较多,所以,一切根本皆在于心。
   关键之关键是虔诚真信,真心行真善,自然无为地把真善心随缘在身边一切事上,自然而然地诸善奉行,诸恶莫作,积功德,消罪业,其意自净。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